沙皮一狗

填坑发花痴专用

(团长.虞宪.伪真人)入戏(九)

几乎每一个人,第一次看到虐龙给自己安排的形象时,都要愣一愣。

所以,放到王小祁身上,看着何书光这个角色时,几乎是用傻傻的表情,怀疑地问了我一句:这个人——干嘛——要——光着膀子——拉手风琴——?

王小祁的肌肉很好,他也不介意为艺术牺牲,更不介意为艺术戴眼镜,然而,为艺术而“瓜”这件事情,却着实让他小小烦恼了一下。

头发剪短戴上眼镜的王小祁,把自己弄得有些蛮气,其实是个很帅的小子,后来他终于发现,自己毕竟可以很酷地耍刀,好歹孩子气的心理平衡了。

“哥,怎么样挥刀的姿势最好看还实用?”他和《团长》里的角色一样,诚心实意的把我当作哥。他也可能是剧组里,唯一一个真的把我当成哥的人。

就连小我将近十岁的袁飞,都会把盒饭里的肉让给我,然后说一句:年纪轻轻,瘦的排骨一样——我俩换过来就好了。

话里话外的口气,不仅没把我当成比她大了将近十岁的哥哥,甚至连“异性”二字都被忽略掉了。

长了一张娃娃脸的惨痛代价。

这样,我的划分界限,就被归到了“年轻人”,而猫只比我大了几个月,却混到了“中年人”圈子里,和居仕他们为伍。

——哪怕他每天在剧组的恶作剧比我多N倍。

王小祁进剧组比较晚,刚进来便认定了袁飞和我是他的“同类”,于是更愿意和我们黏在一起。

“哥,过来打牌!”

“哥,给你发个好玩的短信。哈哈哈,乐死我了。”

“哥,你别总一个人呆着发傻好不好?”

没心没肺的快乐,真是幸福。

不知不觉,他在改变我的格局,现在吃饭的时候,他更多加入到我和居仕之间。在他之前,我还真的没意识到,我和居仕的午餐时间里,以往居然几乎是没人打扰的。

“1946年以后换美军服装?那个小翻领哪里美式了?”

“不是说翻领啦,不过有些是美式的……”

有时候,在饭桌上,他和我不知谁先开头,就无聊而快活地争起什么来,争得热闹滚滚,嘻嘻哈哈。

居仕从来不参与我们的话题——这些似乎都是他不感兴趣的。他常常是一边沉默地听着我们争论,一边吃自己的饭,然后等我们争够了,吃完了,一起离开。

直到有一天,当我还在口若悬河的时候,居仕突然很淡然地说了一句:“我吃完了,先走啦。”

我几乎是条件反射的,猛地住了嘴,紧接着就站了起来。一瞬间,居仕愣住了,王小祁也楞住了。

“你干嘛?真当是我副官啦?”

居仕愣了片刻便开始笑,一边笑一边拍拍我肩膀,然后走开,我脸上觉得热,讪讪又坐了下去。

但是那种说话的欲望,却随着他离开,突然间便消失得无影无踪起来。

王小祁直勾勾地看着我,然后说了句大实话:“哥,你走火入魔了。”

王小祁用了肯定句,而不是反问句。这让我明白了两件事情。

原来我的热闹,都是给居仕看的。

王小祁不是何书光。

——王小祁不是何书光,何书光对虞啸卿的情感,比我还要狂热还要极端,但王小祁远没有。

 

我发现,入戏和现实似乎很同步。自然而然的,在后来的入戏里,我见到了何书光。

何书光是在虞团整编之后来的,他用一种乱七八糟的开端宣告自己到来。

“我不去招兵处,我不要去别的队伍,我就要来虞团!!!”

当年那个眼镜小子,只有十六七岁吧?懵懵懂懂的单薄,哪有后来的肌肉身板?穿着学生服,帽子搡掉了,短短的头发一根根刺猬样竖着,稚气的可爱,也稚气的漂亮。

我已经了解了这个世界的一些规则,比如,对付充满热血青年无理要求的事情,向来是余治的事儿,李冰总是会很聪明地把这个推到余治身上,自己溜之大吉。

我们的兵是不敢把学生们怎么样的,何况还是个闹着要参军的大好爱国学生,不过这家伙毛遂自荐的执着,最后已经弄得有大闹兵场的趋势,偏偏他还引来一群看热闹的老百姓,如果说我们新组建的虞团和当地老百姓处得关系融洽,在这里可见一斑,老百姓不仅开开心心看热闹,居然有几个还在跟着起哄:“收下吧,收下吧,多好的小伙子!”

“余治,什么事?”尚没明白怎么回事的我,当时还貌似庄严的走过去。那小子立刻猜到张立宪的身份比余治高,顿时望见了救星一样,星星眼地望着,深情叫了一句:哥~

我猜如果这是漫画,张立宪就会当场跌倒。

“谁,谁是你哥?”

“哥~~~”这会儿他甜的好像小绵羊,那发音,也和小绵羊的“咩~~~”一样缠绵。

“你弄错人了?”——这小无赖!先给他个台阶下。

“没有没有,”小子坚持着,“哥,我还欠你饭钱呢。”

“……?”

“三天前,我刚下船,钱包被人偷了,到处借钱没人理,正好你路过,给我两块钱。”

这回是我懵了,不过张立宪很激愤地在脑子里否认:“怎么可能!这几天我的口袋都是空空的,哪有两块钱给他!?”

“你还告诉我有什么事情,可以到这儿来找你。其实我就是来参军的,正好,我先把钱还你。”

他就开始翻口袋,余治不由松了手,他看着我,我们大眼瞪小眼。

“不是我给你的钱……”

但是钱已经开始往张立宪手里塞,他哪能要,结果他们两个开始在门口扭起来。

“得得,先进来再说……”你推我让中,我听到张立宪在气急败坏地叫——那小子简直就是个绞股的牛皮糖。

 

食堂里。

他吃得和大兵没什么区别,哪里像个斯文学生?

张立宪愤愤地想,我刚参军的时候都没有他那么泼实。可是虞看着他,看得几乎有点笑模样的。

吃都堵不住那小子的嘴,滔滔不绝的。

“……然后我就说,投军就投个真正打小日本的,万一弄到哪个下三滥队伍里,一枪没开就撒丫子的,那就惨了。我们那儿老三就说,正好啊,虞团在这儿整编呢,虞家军啊!”

眼睛在眼镜后瞪得圆滚滚的发着光,就差惊堂木一拍的效果。

“率一百乡勇击溃三百流寇,那会儿您年龄和我差不多咧……这段子在我们同学里,传的比说书还热闹……反正我是跟定您了,别的地方,打死我都不去……”

然后就是绵羊一样的咩咩声:“虞团长~~~~~~~~~~~~~”

我觉得这小子很可爱,他让我想起王小祁那没心没肺的样子,我可以当他是王小祁一样的小弟弟。可是,张立宪却完全不这么想,他眼中满是不屑和不耐。

笑话,我们堂堂的虞团长,还吃你这种小少爷撒娇戴高帽的一套?很明显,这是个在家没吃过什么苦头的主儿,张立宪甚至很怀疑他是偷着瞒家人跑出来的。

我知道张立宪在偷眼看看他的团长,虞那种脸在何书光看来,应该就是绷着的,可是跟了他这么多年,张立宪太了解他的虞团长了,那种眼神,虽然刀子一样,实际上却是温和的表情。张立宪在心里咚咚跳了几下,有种大事不妙的感觉。

“立宪真的借给你钱了?”

何书光看看我,又看看虞,口气含糊了:“唔,算是吧。”

“怎么叫算是?”张立宪叫了一句。

何书光居然一副超级无辜的天真样子:“如果你们收我,那么就是弟兄了,弟兄之间借钱好说。如果不收我,我们就没什么瓜葛,那我肯定要把钱还你——反正我手头就这点钱了,你们不收我我也就只能要饭回家。”

一瞬间很静,李冰少见地抽了抽鼻子,然后对余治低语:“我怎么觉得,这小子比你还会耍赖皮?”

余治桌子底下踩了他一脚。

虞啸卿看看张立宪,而张立宪沉默,保持沉默,对虞啸卿的目光用沉默表示态度。

可是——

“好啊,那就来吧。”

居然是如此爽快地回答。

变脸的不光是张立宪,还有余治和李冰。那个毛头小子的兴奋劲,在他们三个看来,已经近乎挑衅了——尽管他瓜得根本看不出来。

虞团没什么稀罕的,也不是什么高门槛,可是他们都把这里视作一个很尊严的地方——如果算不上心目中的圣地的话。

所以,这样一个小子,居然被虞啸卿亲自首肯了成为他们一员,在他们的感觉上,近乎受到侮辱一样。

(虞啸卿-邢居仕:邢佳栋

张立宪-李宸:李晨  

何书光-王小祁:王大奇

孟烦了-猫:张译

小醉-袁飞:袁菲)


评论(3)
热度(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沙皮一狗 | Powered by LOFTER